南城以北

对于你,我总是有说不完的情话

跟你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,此生足矣。

【荣霖】雪国(短)

想写一些荣霖的日常小段子,都是短篇。

正文:

冬季的黑夜总是来的特别早。

吃过晚饭的天空已被浓重的黑云替代,待等到八九点钟的时候已经是一片漆黑,若没有灯光的指引,便看不清路。寒风席卷着这座城市,纷飞的雪花静悄悄的落在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。教堂的钟声响了九下之后,又恢复了平静,歌舞厅的灯牌在黑夜里无声的闪烁,显得有些寂寞。

兴许是因为天气太寒冷,街上只有零零散散的路人和一些摊位。微弱的灯光下,寥寥白烟升起,摆摊人的影子被灯光拉长,投放到深深的巷道里。

此时,雪已经下大了。路面上都是厚重的雪,行驶的汽车停在了街口。

荣石打开车门,从车上下来,拢了拢身上的大衣,让身体贴近大衣,衣领处的貂毛遮挡住荣石的大部分脸,衬得荣石的气质不凡。

一旁撑伞的索杰看不出荣石此时的心情如何。荣石面无表情,眼眸里没有焦点,不知他的视线落在何处。

远处摊位的白烟伴随着香味,引起了荣石的注意。橘黄色灯光下的摊位,显得异常柔和,勾起荣石心中的一处柔软。
“走,去前面看看。”说完荣石便朝摊位走去。

摊主是一个中年男人,穿着粗布麻衣,身前白色的围裙已经沾上了不少油渍。

揭开锅盖,一锅汤水正在沸腾,香味顺着炊烟一起飘了出来。

荣石挑了一张没有人的桌子坐下,其他桌子都零散的有几位食客。

小吃摊的桌子都是摆在棚子下的,雪花随着寒风一起飘到棚子内,落在了荣石的黑色貂皮大衣上,荣石无暇顾及那些飘落的雪花,心思已被锅里的吃食所勾去。

“老板,来两碗馄钝。”荣石对着摊主喊。

摊主本以为是那家的公子,借着灯光才看清荣石的脸,认出他便是热河大亨荣石,原本谄媚的脸色不禁变得严肃起来,手里的动作也停了下来。“哼,我们不做汉奸的生意。”

其他食客听闻摊主的话,都转过身来打量荣石,脸上皆是一副鄙夷的表情。

不知是谁大声的喊了一句,“我们不愿跟汉奸一桌。”大部分食客都愤然离桌了。

“你们说什么呢?”索杰指着离去的食客大骂道。荣石制止住他,“别…随他们去吧。难得他们如此有血性。”

荣石看向空中飘落的雪花,伸出手,雪花落在他的指尖然后化掉了。荣石心里一阵惆怅,他轻叹了一声,叹无人能懂他的惆怅。

此时一碗馄钝放在了荣石的面前,碗里的汤水泛着油,馄钝浮在汤上,一股股热气往外冒。

“这碗是没吃过的,如果你不嫌弃的话就吃吧。”说话的是一个年轻男子,穿着深蓝色棉袄。穿着确实简单,却长的眉清目秀,即使是简单的衣着,也遮盖不住他的气质。

一股股的热气在他们之间升起,荣石看着许一霖有些动容,左手不自觉的蜷缩在一起,“他们都走了,你为什么不走。”

荣石认得他,他是热河梨园的角儿,许一霖。

“大家都是中国人,中国人不为难中国人。”许一霖说话的语气极其轻松,就像是在讨论晚上吃什么一样。

“那你不知道我是汉奸吗。”荣石右手不自觉的抚上左手上的戒指,轻轻转动。脸上仍是没有任何表情。

荣石知道像许一霖这样的戏子都清高的很,更是不屑于与他这样的人为伍。许一霖在他面前站的笔直,那腰仿佛从不会弯曲一般,普通的麻布棉衣也穿出了他的气节。

“在这乱世里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。我相信你也是。”

许一霖说话的语气很慢,荣石能感受到他嘴里的热气一点点的喷洒在自己的脸上,他一双鹿眼带着水汽,尤为动人。荣石觉得许一霖周身都带着光,在这黑夜里尤为耀眼,照亮了整个黑夜。

周围还是一片寂静,仿佛之前的吵闹从没有发生过。只有那桌上的铜板,还有那冒着热气的馄钝证明许一霖存在过。

荣石望着这碗馄钝,热气还没有散,他扯了扯衣袖,拿起筷子夹了一个馄钝。

皮薄肉厚,是猪肉馅的。

寒冷的冬夜,一碗热汤,足矣。

评论(2)

热度(3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