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城以北

对于你,我总是有说不完的情话

跟你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,此生足矣。

【楼诚】【武侠AU】日月双华

2.
七月流火,有雨,此时正是江南的雨季。

如墨的云彩在天空渲染开来,似大军压境逼近整个苏州城。狂风携着宛如白珠的雨点,砸进涓涓细流的河流中。

护城河两岸的堤坝已无行人走动,还未到傍晚时分,望湖楼已点起了灯。浓浓的雨幕中,有星星点点的灯火。动人的靡靡之音从望湖楼里流出,消失在细密的雨幕中。

涓涓细流的河流中,还有一叶轻舟。船头挂着一盏风灯,灯中的火焰在狂风中跳动,似灭非灭。

这样磅礴的大雨,这样的一叶轻舟,究竟是何人要在如此磅礴的暴雨中赶路?

轻舟的船头还立着一位少年,负手站在狂风之中,即使被狂风暴雨浸湿了衣襟,也遮不住他的潇洒俊逸。在浩大的天地间,他不惧风雨,反而生出了一种旷达之气。
没有人愿意被风雨淋湿,只不过是为了能够更清醒,让自己不要迷失在细密的雨幕中。

一双纤纤玉手掀起了船帘,从船内探出一张冰冷却又十分美丽的脸。这张冰冷而美丽的脸,融化在朦胧的烟雨中,似初春盛开的梨花,娇羞非常。

“阁主,”她将手中的油纸伞撑开,曼步走到少年的身边,为他挡住飞来的斜风细雨,即使她的衣襟也已湿了大半,她也心甘情愿,“外面下这么大的雨,为什么不进来坐?”

一向最怜香惜玉的蔺晨,此时面对女子的温柔眼眸,却是无动于衷,也无及顾瑕女子与他一同站在风雨中。他深邃的眼眸,望上远方,沉浸在烟雨中。

“雪锦,你看到了什么?”

女子顺着蔺晨的目光,只看到了细密的雨和浓浓的烟雾,“阁主,属下什么都没有看到。”

蔺晨轻叹了一口气,缓缓说道,“只有用心去感受,才能知道你自己想要什么?”

雪锦对蔺晨的话,虽不懂全意,却隐约能明白他的意思,“那阁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?”

面对雪锦的反问,蔺晨突然笑了,“我只想愿得一心人。那雪锦想要什么?”

雪锦垂下眼睑,轻声说道,“属下与阁主想的一样,愿得一心人,白首不分离。”

聪明如他,怎会看不出雪锦流露出来的感情。只是他没有办法去接受雪锦的这份感情,他的心早随着一抹红色的战袍去了关外。

“雪锦长这么漂亮,一定会找到那个一心人的。”男人只有假装不懂,才能拒绝一个女子的深深情意。像雪锦这般聪慧的女子,一定明白蔺晨的不懂。

雪锦望向细密的雨幕中,声音冰凉,“属下的心和阁主一样,早就死了。”

雪锦又继续问道,“可是阁主,你这样做值得吗。赌上琅琊阁的百年基业,就为了知道那个人的下落……”

“雪锦,”蔺晨厉声打断了雪锦的话,“你越界了。”
蔺晨是个脾气很好的人,但不代表他没有脾气。

他从不对美人发火,如今却是因为美人触碰到他的逆鳞,提到他始终不愿提起的人。

雪锦先是一愣,随之面色如常。她早就知道他心中的那个人,是不能提不能说,见他如此盛怒,本就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,可她还是觉得胸口刺痛。

自她十一二岁遇到眼前的男人,将她从青楼中救出,带她回琅琊阁,教她练武习字时,她就已经将自己的心交付。尽管她知道这场情,终究是她的一厢情愿,她也不曾悔过。

可纵使她十多年的陪伴,也抵不过一个离开的人,这到底是她的幸还是她的不幸。

雨势渐大,狂风吹乱她的发丝,也吹散了她的心,脸上的水,不知是泪还是雨。

蔺晨将伞朝着雪锦推近了几分,说道,“雨大了,你先进去吧。”

雪锦也不推辞,提着裙摆,转身进了船舱。

世人都说琅琊阁知尽天下事,可蔺晨真知尽天下所有的事吗?他连自己心中的那个人如今在何方都不知。

蔺晨想起了一个人,一个如宝剑般锋利的人。

他是潜伏在黑夜中的猎豹,待猎物出现时,他立刻扑上去一招毙命。

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在三个月前找上了蔺晨。

他从黑夜中来,又从黑夜中消失,除非是他自己故意暴露行踪,否则没有人能够发现他。他出手极快,还不等蔺晨写完最后一笔,锋利的剑刃已经贴近蔺晨的脖颈。
蔺晨依旧不慌不忙,神定气闲的写完最后一笔。蔺晨知道,眼前的这个人并不是真心想要杀他。如果这个黑衣人真心要杀他,此刻他就该身首异处,而不是坐在这写完最后一笔。

“不知阁下深夜到访,所为何事?若是想打听什么,请先到我的书童那里交费。”

黑衣人挑了挑眉,说道,“你不怕死?”

听着有几分熟悉的声音,蔺晨心头一跳,他强忍住心中的异常,“若是阁下真想杀了我,恐怕我现在已经不能坐在这喘气了。”

黑衣人听罢后,大笑了三声,收起了手中的利剑。

“我来,并不是想打听什么,我只想找你帮个忙。”

蔺晨心中有些不悦,说道“阁下有所不知,琅琊阁只是一个贩卖情报的地方,并不是锄强扶弱的地方。我想我帮不了阁下,阁下请回吧。”

黑衣人并不在意蔺晨下的逐客令,说道,“这个忙,你一定能帮。”

“让日月山庄重出江湖。”

听到“日月山庄”四个字,蔺晨心中一震。日月山庄数十年前已在江湖中销声匿迹,它的过去就像一个传奇,无人可及。

蔺晨忍不住打量眼前的黑衣人,日月山庄重出江湖并不是一件小事,此事一出,必将引起江湖大乱,连琅琊阁也未必能够置身事外。而眼前这个人,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?

只见黑衣人先开了口,“二十年前,各大门派围攻日月山庄,企图夺走镇庄之宝日月双华。那一战,我想蔺阁主有所耳闻,日月山庄全家一百多口,无一幸免,但老天开眼,为明氏一族保留了一丝血脉。明庄主的长女以及他的幼子存活了下来。我今日前来,就是想请蔺阁主让日月山庄重出江湖,这件事也只有蔺阁主才能做到。”

蔺晨问道,“你怎么这么肯定我会帮你,此事一出,江湖必乱,到时候琅琊阁也无法独善其身。”

黑衣人猜到蔺晨不会轻易答应,轻笑了一声,“我可以跟蔺阁主做一个生意。”

蔺晨问道,“阁下要与我做什么生意?”

“我可以告诉阁主想要知道的消息。”

蔺晨心中乐了,世人都知琅琊阁知尽天下事,眼前的人是有多不知天高地厚,在蔺晨的面前班门弄斧。

还不等蔺晨开口讥讽,黑衣人先开了口,“我曾在漠北见过他,我们一见如故,引为知己。”

蔺晨心中被攥的生疼。黑衣人并没有说“他”是何人,但蔺晨知道“他”是谁。

蔺晨眼眶一红,几度开口,却说不出话来。

“他,他还好吗?”

“他很好。”

“那就好,那就好……”

蔺晨在嘴里反复念叨着这一句话,仿佛除了这句话以外,他就不会再说别的话。

“蔺阁主,觉得这个买卖是否可行。”

蔺晨朝黑衣人举手行礼,神情恢复如常,“请阁下先回,静候佳音。”

“那我就等蔺阁主的好消息。”

狂风大作,灯火摇曳,一场腥风血雨即将席卷江湖。

蔺晨望着漆黑的夜色,紧紧的攥着拳头。

为了你,哪怕是赔上天下人,也在所不惜。

苏州城的雨势渐小,雨点滴落在湖面,荡起一圈圈涟漪。天渐渐地暗沉,船头挂起了风灯,漆黑的夜空无半点星辰,而荡起涟漪的湖面却落满了星辉。

轻舟行了许久,江岸的码头在灯火中渐渐清晰。

雪锦从窗舱内探出头,轻唤了一声,“阁主,是不是到金陵城了。”

蔺晨望着灿若繁星的金陵城,久久不语。

丝竹管乐悠悠飘来,飘荡在整个湖面,渗入漆黑的夜。轻舟靠岸,丝竹声听的更为真切。

舞榭歌台,轻歌曼舞,夜晚的金陵城比烟花三月的扬州城更纸醉金迷。丝丝细雨,更是为金陵城添加了几分风情。

“金陵,金陵城,”蔺晨在心中反复念叨着,“我最终还是回来了。”

金陵城的这趟浑水,就让我把它搅的更浑浊些吧。
踏上岸,迎接蔺晨的不是清晨的曙光,而是无尽的黑暗。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40)